关于印发《宁晋县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7-26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专项规划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宁抗震办〔2022〕2号     索引号:yjglkj/1690360566775


宁晋县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

 

防震减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领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加快推进我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和《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地震监测预报预警、震灾风险防治、应急响应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公众防震减灾素质普遍增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机制逐步建立,现代化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1.震灾风险防治水平稳步提升。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成为规委会成员单位,从城市规划源头上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提升抗震设防在城市建设中指导作用;实施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第五代区划图),在土地招拍挂前提前介入,为建设工程单位提供抗震设防参数意见;将抗震设防要求列入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程序,将抗震设防专项竣工验收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对学校建筑、医院建筑、一般工程、重大工程进行了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积极开展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和基于遥感影像的房屋抗震性能初判,全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

2.应急响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地震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调整和优化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织架构、职责职能、运行机制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责,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应急预案体系,修订了《宁晋县地震应急预案》等各级各类预案。不断壮大地震应急救援力量,应急处置、应急疏散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增强。

3.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建设工程减隔震技术,在盐化工园区布设地震监测台站。深入开展地震科普宣传,通过开展纪念邢台地震宣传月(3月份)计划、“5·12”防灾减灾宣传周计划、“7·28”防震减灾宣传周计划、防震减灾知识“六进”宣传计划、“平安中国”防灾文化科普影视季宣传计划、《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GB/T33735-2017)宣贯计划、《医院地震应急处置》(GB/T33743-2017)宣贯计划等七个专项科普宣传计划,有效普及了防震减灾基础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地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取得成效的同时,对照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一是防震减灾治理体系仍需要完善,基层防震减灾能力和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力度不够。二是地震监测预警站网布局有待优化,地震前兆监测手段还较少,地震预警服务刚刚起步。三是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尚未摸清,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础依然薄弱。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支撑能力不足,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仍需加强,主动防震减灾的社会氛围尚未完全形成。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的关键五年,必须准确把握形势要求,科学对接战略部署,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1.党和政府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防震减灾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求有效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十四五”防震减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高质量服务为主题,以构建高质量防震减灾体系为主线,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等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美丽宁晋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2.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任务。“十四五”时期是我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包括地震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高,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要求更加强烈,要求我们必须在保障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安全格局中谋划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蓝图,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防大震救大灾能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准备,不断提升宁晋县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3.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新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的格局体系为我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推进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防震减灾治理举措,依法规范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防震减灾责任和义务,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构建高质量防震减灾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防大震、救大灾”能力,为现代化经济建设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群众地震安全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抗震设防标准,加快完善防震减灾体系,持续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范。牢固树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管理理念,科学认识和把握地震灾害规律,关口前移,主动防御,依靠政府、行业、社会各方面力量,统筹法律、行政、科技和经济手段,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识别、管控和化解,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防震减灾思路举措,突出防震减灾宁晋特色,不断激发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坚持融合协作,共防共治。推动防震减灾深度融入“大应急”工作格局,建设宁晋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基层防震减灾能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新局面

(三)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的现代化防震减灾体系,地震监测预报预警、震灾风险防治、应急响应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更加符合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地震安全需求。

具体指标:

1.地震应急响应保障能力持续提高。具备高效的地震灾害应急工作机制,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完备的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健全的救援力量及其相应的信息、资金、物资等保障体系。

2.推进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健全防震减灾队伍,完善县乡村级联动群测群防体系工作机制,提高群测群防队伍的整体素质。

3.地震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覆盖面和数智化水平大幅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显著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综合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体系

结合省地震观测台网规划,加密和优化宁晋县地震监测台网,形成布局合理、监测手段多样的综合地震监测体系。推进现有台站地震监测设备、技术和观测条件的更新及升级改造,提升非天然地震事件的监测能力。完善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平台,拓展发布渠道,开展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推广工作,提升预警信息服务面。加强与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市地震局震情联合会商,完善合作机制。

(二)建设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

开展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掌握区域房屋抗震设防能力,强化应急辅助决策支撑。提高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抗震设防标准,严格落实新建、改扩建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加强减隔震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建设一批抗震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三)强化地震应急响应保障能力

完善地震应急管理机制。发挥抗震救灾指挥部和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完善统一指挥、响应迅速的应急指挥体系,提高“防大震、救大灾”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地震应急管理和救援快速响应保障能力。健全地震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和修订机制,继续修订完善全各层级地震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

(四)强化防震减灾公共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体系,持续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弘扬防震减灾文化,大力推动“互联网+”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做好邢台防震减灾宣传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7·28”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等重点时段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扎实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增强防震减灾科技支撑

加强与省地震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利用其科技优势进一步提升我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聚焦城市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广减隔震、健康诊断、地震观测等新技术、新方法。壮大防震减灾人才队伍,打造专家型防震减灾管理队伍,加强基层人员配备,加强人才培育,优化人才结构,满足基层防震减灾工作需求。

规划实施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实施

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作用,强化规划引领和组织实施。加强上下级规划衔接和统筹协调,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工作衔接机制,及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部署落实到位。

(二)突出要素保障

加大防震减灾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科技研发等方面的经费投入。

(三)加强跟踪评估

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问题。强化考核和督导,促进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