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2-07      发布机构:城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cgj/1701915589566

对政协宁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刘会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联合执法,彻底治理学校周边小商小贩摆摊设点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关爱与支持。在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逐一进行梳理,并专门进行研究,现就我局在治理学校周边小商小贩摆摊设点的有关情况答复如下:第一,根据管理权限,县城管局负责城市道路两侧、公园、广场及城区学校等公共场所的无证无照商贩查处取缔工作,并督促落实“门前五包”和占道流动摊点的规范管理等工作。因此,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县城学校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把清理学校周边小商小贩无照经营当做日常管理重要事项,始终如一对其进行清理整顿。第二,我们在工作中所采取的措施。一是盯紧重点部位,充实执法力量。为大力整治城区内实验一小、二小、三小、六中等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确保师生出行安全,我们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重点学校周边,针对早、中、晚流动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集中整治与专人巡查相结合,打破常规的执法作息时间,采取守点、巡线、集中整治等措施,每日出动巡逻车4台、执法人员10余人,每天对各个学校进行不少于 3 次的日常巡查,特别是早中晚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充实执法人员,实行蹲守执法,及时劝阻占道经营行为,防止其堵塞道路;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依据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际,主动加强与学校沟通,认真听取校方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管理方法和治理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坚持疏堵结合,巩固整治成效。坚持“依法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依法对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进行治理,同时消除学校周边各类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长期有效地维护好校园周边的市容管理秩序。第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由于我局一线执法人员少,特别是城管局还承担着县城大量的日常管理任务,我们在对学校周边小商小贩无照经营行为清理方面还无法做到彻底根治。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充实人员,改变管理方式,借助“数字城管”等平台,增加执法科技含量。同时,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力争早日解决县城学校周边商贩难以清理的“顽疾”,为学校师生尽可能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第四,关于联合执法问题,我们会严格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严格执法。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