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装配式农房!2024年将在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 2024-01-06      发布机构:乡村振兴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扶贫资金政策专栏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fpb/1704503730863

从2022年开始,全省开始开展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坚持农户自愿、政府支持的原则,对建设装配式农房并自愿参加试点的农户,将给予适当的补助资金,大约1万元。2022年我市任泽区、威县、临城县3个县15户参加了试点示范,2023年15个县(市、区)225户参加了试点示范,2024年将在全市推广,没有户数限制。


据介绍,装配式农房是在工程生产预制模块,到农户家中现场拼装并浇筑混凝土的农房,主要分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又分EPS模块、钢筋桁架混凝土形式和叠合钢网形式,装配式钢结构又分轻钢龙骨现浇加混凝土形式、轻钢龙骨加复合墙板形式和轻重钢龙骨加复合墙板形式。目前,邢台地区使用较多的是EPS模块和钢筋桁架混凝土形式的装配式农房。


装配式农房建造方式较传统的砖混建造方式具有节能保温效果好、抗震性能优、建设工期短、样式美观等优点。“只要有自己宅基地、有合规建房手续的农户本人向所在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者乡镇政府提出申请,就可以参加试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配式农房建设条件很宽松,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建造1层或2层居住房屋,能当年开工、年底主体完工。


为进一步减轻参与装配式农房试点农户负担,市、县住建部门主动对接装配式生产企业,在政府补一点的基础上,让生产企业再降一点,鼓励有条件的县对试点农户给予适当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