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宁晋:加快构建全链条、现代化食品加工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 2024-01-06      发布机构:乡村振兴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扶贫资金政策专栏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fpb/1704503976125

寒冬时节,位于河北省宁晋县河渠镇的一家食品企业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加工景象。现代化的生产线上,食品原材料经过精细加工,变成美味可口的休闲食品。这些休闲食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外。

作为宁晋县食品加工产业“一带五园”中的休闲食品加工园所在地,河渠镇现有食品加工企业170余家,8个食品专业村,年产值达30亿元,逐步形成了现代农业、精深加工、食品包装、智能物流、电商销售相配套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休闲食品加工园建设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宁晋县依托产业基础优势,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两园”为核心的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创建全球领先的玉米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和辐射全国的休闲食品聚集区,承担“全省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和全市“一带五园”布局支撑点作用,构建稳定可靠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县域内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

健康产品加工园以“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工程为主体,实施总投资42亿元的年产3万吨聚葡萄糖、年产2万吨葡萄糖酸内脂等10个项目,构筑健康产品加工聚合体;休闲食品加工园,针对历史形成的“十字形”产业分布格局,投资10.5亿元建设高标准核心区,辐射引领8个食品专业村、170家食品企业集聚发展,激发上中下、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联手发展的“化学反应”。

宁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刚表示:“到2026年底,健康产品加工园规模达到2平方公里,休闲食品加工园规模达到3平方公里,食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到2035年,健康产品加工园规模达到4平方公里,休闲食品加工园规模达到7平方公里,食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加快构建以玉米、小麦为主导的全链条、现代化食品加工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