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城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01      发布机构:城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cgj/1706748666082

宁晋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工作职能,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中,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抓,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情况

一是健全法规标准。每年结合实际情况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对清单进行公示。根据法律法规制定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将我局执行的行政处罚事项所适用的法律依据、法定处罚标准、自由裁量情形、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和并罚内容进一步明确、细化,方便执法人员灵活掌握运用。

二是制发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按照省住建厅和市城管局的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宁晋县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纠正不文明执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单位共有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案件43件,免罚金额2150元。

三是扎实推进市容环境整治。狠抓常态治理,实施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广告牌匾、违规渣土车辆、停车秩序等系列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清理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2500余起;暂扣各类物品170余件;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及破损条幅3600余处;查处未办理审批手续擅自安装广告牌匾行为12起;处罚未办理围挡手续擅自安装广告牌匾行为24余起,确保了街区清爽有序。

四是扎实开展城区停车秩序攻坚。以整治便道车辆乱停为重点,采取规范清理、综合治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等措施,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工作,努力形成规范有序、安全便利、协调发展的停车环境;同时,结合实际,遵循“方便群众、集中停放、保障畅通”原则,科学施划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持续做好城区非机动车及便道以上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及时引导帮助群众将车辆停放到指定位置有序停放,对机动车违停当事人未在现场的张贴《违法停车温馨提示单》,规范非机动车6000余处。

(三)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省市领导来宁、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接待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范围,遇有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应第一时间报告,在全局范围内印发《紧急突发事件报告制度》,确保紧急突发事件报告流程、时间应知应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凡属局党组决策范围内“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做好归档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发了《宁晋县城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宁晋县城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通过加强法制审核,确保守住法律底线,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范围、审核范围、审核机构和人员等进行了规范。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情况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公示网站(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宁晋县人民政府网站、信用邢台网站)上将城管执法情况全部进行公示并及时更新,今年我局共有行政处罚案件33件,其中一般程序处罚案件1件,简易程序处罚案件32件,全部进行了公示;按要求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行动,必须以录像等方式进行全程录像,做好证据留存;制发《宁晋县城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二是完善和实施行政监督制度。我局积极参加市城管局、县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并不定期开展案卷自评,及时与市城管局、县司法局沟通,针对发现案卷存在的问题,立即对经办人员进行培训,补缺补漏,并整改到位,促使得我局执法人员对案卷的制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案卷制作水平。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换证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按照《河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有关“每年抽取执法人员进行现场闭卷考试”的要求,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现场考试。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工作作风、廉洁执法等系列培训,今年先后组织各类培训5次,受训人员500余人次,组织乡镇街道办综合执法队开展法律法规和城管执法实务培训2次。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了防止各类影响稳定问题的发生,重点排查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及苗头性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的力度,切实做到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二是认真做好网上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到网上信访案件三起,积极协调对口科室进行解决、化解,经过努力得到信访人员满意评价。

三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2023年以来,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

(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推动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情况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拟废止、失效、修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后保留《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区市政工程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地移交接管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晋县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的通知》,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向司法机关报备。

二是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宁晋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和《宁晋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局党组学法计划》,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高度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带头严格执法,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

三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严格按照聘任标准和程序,聘请河北众平律师事务所贾月梅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法制培训、协助开展群众法制教育等服务,监督和规范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继续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通过行动,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以及“民法典宣传月”、“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段开展多种普法宣传活动,充分依托民乐园、凤凰公园等地点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图册、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等有关知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对行政执法的专业性和综合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工作中缺乏规范化,文明执法的意识有待提升。

二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普法方式和宣传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需拓宽思路、创新方式,继续加大力度开展相关普法工作。

三、下一步主要安排

一是抓好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件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样式、处罚案卷制作及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升城管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主动深入群众内部,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普及城市管理工作的相关条例、法规,引导更多人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共治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执法培训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教育,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对与城市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