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商务局 2024年度对家政服务业、餐饮业按信用风险等级内部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3-2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shangwj/1711003049611

为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按照年初制定的《宁晋县商务局2024“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决定按信用风险等级对商务领域家政服务业、餐饮业经营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制定如下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4 321日起至430日

二、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通过系统自动抽取生成方式,从家政服务业、餐饮业等相应的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在我局商务行政执法人员(包含辅助执法人员)名录库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3.随机抽取比例:1)、家政服务企业按照检查主体名录库总企业数按照信用等级分类抽取总抽取比例为16%,其中A类企业1%B类企业50%C类企业100%的比例抽取,作为检查对象。2)、餐饮业按照检查主体名录库总企业数按照信用等级分类抽取总抽取比例为5%,其中A类企业1%B类企业50%C类企业100%的比例抽取,作为检查对象。

三、工作安排

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执法人员在检查每个市场主体时,应当场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有效执法证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执法手机APP上规范填写检查事项,并及时上传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行为,应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依法处理;违反相关规定,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应按照法律法规及处罚条例,应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立案处罚;涉嫌犯罪的,责任股室应依照有关规定将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检查发现问题处理结果按要求及时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

四、纪律要求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得妨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秩序。对于在抽查工作中滥用职权、渎职枉法的,依照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