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县医院入选全国“慢病管理中心专病管理工程先行单位”

发布时间: 2024-03-27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wsjkj/1711503900294

【喜报】县医院入选全国“慢病管理中心专病管理工程先行单位”

323日,2024年全国“县域慢病管理中心专病联盟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县医院入选全国“慢病管理中心专病管理工程先行单位”,全国共有38家基层医院入选,其中,河北省有四家医院入选,宁晋县医院是邢台市唯一入选的基层医疗机构。

近年来,县医院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为抓手,努力为广大慢病人群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促进了县域慢病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图片1.png

开展体检义诊、科普宣教。组织专家医疗队不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基层站所、学校、养老机构等,为百姓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义诊、科普宣教等,并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员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给予合理用药指导和规范化治疗,并进行跟踪随访,年下乡60余次,累计建档1万余人次;开展中医康复治疗。开展了多种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特色治疗,引进了各类中医治疗仪器和康复器械,对各类慢病患者在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辅助中医药治疗和康复治疗,提升了治疗效果。开展对口支援。抽调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帮助基层完善制度、坐诊、培训、带教,促进了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员西学中。全院目前共有107名医生参与了西学中,培养了一批能够灵活运用中西医两种方法治疗疾病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多学科联合诊疗。组建了MDT团队,多学科协作诊疗,为疑难重症患者制定最佳诊治方案,有效提升了诊疗效率和效果。

下一步,县医院将以入选全国“慢病管理中心专病管理工程先行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慢病患者规范化管理,不断建立和完善多科室协同的管理机制,降低因慢病导致的住院并发症和死亡风险发生,提升慢病患者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同时,充分发挥县医院在全县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龙头作用,持续做实做细慢病筛查、健康宣教、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慢病管理目标,为县域百姓的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