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王国发在我县调研时强调 发展特色种植 打造智慧农业 构建现代化标准化农业体系

时间:2022-01-14 09:23:09来源:宁晋报

1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到我县调研。他强调,宁晋县要抢抓有利时机,发展特色种植,打造智慧农业,构建现代化标准化农业体系,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宁晋力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高一雷,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海飚、局长张鹏,县领导王涛、刘志奇、石克栋、郭志红等参加相关活动。

王国发一行先后来到北楼下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示范区、玉锋实业集团、贾家口镇小刘村由由合作社、垄上行农业服务公司、黄儿营西村、宁晋县民丰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泥坑酒业、河渠镇华威食品等地,实地调研我县农业节水灌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安宁晋福”、贾家口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王国发说,宁晋县农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生产模式先进,多项工作位于全省前列,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宁晋县是全省第一产粮大县,要牢牢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坚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守好“三农”基础。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加强农业用水管理,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持续推进旱作雨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骨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企业自身技术资源优势,建立一系列利益连接机制,实现“以企业带产业、以产业带农户”,最终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

王国发指出,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要结合本地实际和产业发展特点,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导鼓励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拓宽群众致富渠道,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要继续推进“四位一体”土地托管新模式,用活土地要素、做好改革文章,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县委书记王涛表示,宁晋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提出了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全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抓好产业提升、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重点工作,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下一步,宁晋将牢牢守住农村阵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引导,激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集中优势资源,叫响“三年工作一年干”,结合农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下大力气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推进外引内育,抓项目、促发展,在培育壮大现有农业企业的同时,引进一批大好高优的农业项目,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