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宁晋县举行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 检验预案 磨合机制 锻炼队伍 切实提高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22-08-08 09:24:20来源:宁晋报

8月5日,我县举行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县委书记王涛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要明晰职责、快速反应,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防控成果。县长刘志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石克栋、刘雪敏、张康宁、孙晓磊、靳德永、王志辉、张军伟、郭志红出席活动。

此次演练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为背景,根据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从应急响应、信息报告、指挥调度、联防联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区域管控、人员转运、隔离管理、消毒消杀、信息发布、民生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推演。

王涛首先对此次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本次推演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对于切实提高实战处置能力起到了“练兵”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河北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涛强调,要在“防”上下功夫,思想上不麻痹、措施上不松劲,以更加科学精准、坚决果断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要在“快”上出实招,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高效迅速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坚持全县一盘棋,落实信息直报制度,采取最快速度、最优方式,全力保障疫情信息畅通,确保全县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响应快、激活快、行动快。要在“补”上做文章,认真梳理和分析此次推演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制约因素、隐患漏洞,以强化指挥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应急准备为重点,抓实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要在“宣”上重引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要求,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工作动态和相关要求,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广大群众了解防控形势、掌握防控政策。要在“责”上压担子,坚持严字当头,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疫情处置值守备勤工作,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对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严厉问责、精准问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做深做细做实。

刘志奇指出,此次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预期目标,在演练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要认真总结、举一反三,不断改进,提高疫情防控实战处置能力。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明晰责任,尽职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协调联动,遇到突发情况,快速有效果断处置。要立足实战,完善预案,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处置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牢固树立预防重于处置的理念,协调联动,突出小分子作战,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要全面强化举措,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筑牢防疫坚固屏障;要把好检测关,充分发挥核酸检测的“哨兵”作用,做实做细对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每家每户每周一人一检,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万无一失”,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