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涛讲话 刘志奇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时间:2023-01-06 11:14:00来源:宁晋报

1月3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明确2023年经济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县委书记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志奇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石克栋、程江峰、李风杰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路阔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胸怀天下,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站位制高点、培育增长点、把控风险点、夯实支撑点,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认为,2022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为艰难而又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趋进、进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质量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社会治理协同推进,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民生改善持续增强,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当前,我县正处在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我们有比较完善的产业基础和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作支撑,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有难得的机遇和支持。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断刷新经济增速,持续扩大经济规模,就要求我们在政策上对标对表,在任务上对标对表,在项目上对标对表,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各类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宁晋的“稳”和“进”为全市的“稳”和“进”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宁晋的实体经济主要来自于制造业,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支撑,宁晋唯有发展才有出路,也唯有发展才有明天。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加突出“科技强县”“制造强县”的重要意义,夯基补短、蓄势赋能,全力打造数字赋能、融合发展的科技强县,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县,带动农业强县、交通强县、教育强县、怡养宁晋、美丽凤凰城的整体提升,真正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中作出宁晋贡献、展现宁晋担当。

  会议强调,要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在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一要抓科技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千企转型”行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体系,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中小企业“小升规”、规上企业增产值,使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振兴实体最大增量。二要抓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前做好前期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要件准备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早日形成塔吊林立、接踵落地的生动局面。三要抓招商引资。叫响“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招商员”,领导干部带头招引、相关部门联动招引,加速引进一批产业技术含量高、项目带动能力强、企业就业容量大的“大好高优”项目。四要抓产业集群。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大力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高压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智能农机谷、健康食品小镇等4个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数智制造、5G车间、“未来工厂”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及高端电线电缆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健康生物医药基地、智能农机谷聚集区、童装全智化设计制造中心。五要抓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投融资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加快推进中试熟化基地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打造一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六要抓营商环境。坚决做到“不入企、不扰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日办结”,落实“首席店小二”“金牌店小二”制度,继续实行“上跑问计”,认真做好上级政策的争取、承接、落实和配套工作;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专项治理,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七要抓城乡融合。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发展城市经济,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整治人居环境,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八要抓污染防治。认真落实省市委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宁晋。九要抓社会治理。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抓好资源储备和统筹调度,加强对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等重点群体的防护,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做好市场保供、能源保供、交通保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出,今天的宁晋是梦想接连实现的宁晋。要用好先行先试的魄力、善思善谋的能力、拼搏进取的精神、增收富民的理念、防控风险的意识5把“金钥匙”,全力干经济、拼经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坚持上项目增投资,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坚持抓招商求突破,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坚持挖潜力促消费,打好消费增长翻身仗,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要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全国试验区先行县。抓好转型升级先行先试,在破解瓶颈制约、培育企业上市、科技成果转化、金融赋能、智改数转上求突破,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筑牢工业“压舱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激发发展活力动力。要向地图强,做足土地文章,处置低效用地,用好新增用地,向土地要效益;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创建全国节约集约用地示范县,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抓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向营商环境要竞争力,高标准建成“市民中心”,做到“政府无事不扰、企业办事无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政府守信践诺、企业诚信经商”的良好生态,掀起全民创新热潮;向平台建设要效益,对标学习先进地区开发区,务求政策最优惠、机制最灵活,进一步抓好体制、空间、产业三大核心;向对外开放要活力,鼓励企业出海“抢订单”,争跑“内陆港”政策,以更大力度吸引外资项目落户。四是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加快提升均衡发展水平。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有序拓展,建设新兴城镇、打造美丽乡村,提高城镇化率,加快邢台副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动乡村建设,落实“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县建设,推进“水、路、林、天、污水”五网同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五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擦亮美丽宁晋生态底色。深入推进减碳降碳,持续攻坚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环保智慧平台建设,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扩大就业拓展增收渠道,高质量谋划实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宁晋。

  会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人人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勇担第一责任、履行领导职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末端落实。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来,在全县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体现出每一名宁晋人的贡献。各级各部门要讲政治、讲团结、讲胸怀、讲格局、讲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格局。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作出宁晋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