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我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县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21-09-22 17:31:04来源:宁晋报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中秋时节,谷粒满仓。9月18日上午,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宁晋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县建设启动仪式在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举行,全县广大农民朋友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市政协副主席郜乃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东邦,县领导石克栋、程江峰、苏运亮、张康宁、张素彩、郭志红、孙志广、申国明,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区、街道)以及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副县长郭志红主持仪式。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指出,宁晋县是农业大县,人杰地灵,农业农村事业发展可圈可点,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希望宁晋县要努力办好丰收节庆祝活动,让节庆活动在充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促进产销对接、打造农业品牌、活跃城乡市场、拉动乡村产业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要深入挖掘悠久厚重的农耕文明,保护丰收节俗多样性,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吸引更多城乡居民参与乡村旅游、农事体验等节庆活动,构建宁晋县特有的丰收节文化,推动宁晋城乡融合发展。要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普法宣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让农民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市政协副主席郜乃君指出,宁晋县农耕文明悠久,农业文化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勤劳的九河儿女怀着“农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愿景,默默耕耘、辛勤劳作,用智慧和汗水描绘了一幅幅“三农”事业迅猛发展的绚丽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劳动者之歌,绘就了一幅幅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幸福的新篇章,也提升了农民朋友们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宁晋县已经成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领头羊,是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锋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晋经济社会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宁晋县以此次丰收节和乡村振兴先行县建设为契机,牢牢把握和抢抓新的历史机遇,在奋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的征程中再上水平,再创辉煌!

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在致辞中向广大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石克栋指出,宁晋土地富饶、物产丰富,拥有耕地121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县”“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长期以来,宁晋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双轮驱动,农业产业着力调结构、拓规模、延链条、强品牌,形成粮食深加工、畜牧养殖、蔬菜食用菌和梨果四大主导产业,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国、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全省、全市名列前茅,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村级覆盖率100%,龙头带动产业兴,全县呈现出农业强、农民富的良好态势。

石克栋指出,长期以来,宁晋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十项行动全县域推进、全民发动、全面落实,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宁晋农村美的壮丽画卷正在全县人民手中绘就。特别是宁晋县又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县,这一重大利好,将为我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全县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打造重要支撑,宁晋农业农村的未来更加美好!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市政协副主席郜乃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东邦为我县2021年“省级龙头企业”“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授牌;县四大班子领导为2021年宁晋县“十佳农民”颁发荣誉证书。“农民代表”陈世君作了典型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江峰宣布“庆丰收 感党恩”宁晋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县建设启动。

随后,一系列丰收节庆祝活动轮番上演,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丰收盛宴”。在庆丰收文艺演出现场,歌伴舞《丰收时节》作为开场节目,以其欢快热烈的节奏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热情;舞台上,武术《中华武术》、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舞蹈《南泥湾》、歌伴舞《在希望的田野上》、舞蹈《弱水三千》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除了文艺节目,非遗展演和特色农产品展示也不甘示弱。非遗展演现场的吹糖人、随手、“三皇炮锤”,农特产品展区的羊肚菌、葡萄、工笔画……全方位展现了宁晋大地丰收的景象、广大农民的风采、乡村振兴的前景,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