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我县荣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时间:2021-11-12 17:20:23来源:宁晋报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对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我县河北婴泊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小麦耐热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技术及育种利用项目、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的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河北婴泊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种子龙头企业。公司生产的“婴泊”牌小麦种子,已成为冀中南及周边各省畅销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口粮作物,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高温频发,高温胁迫威胁我国乃至全球小麦生产,严重年份可导致小麦减产三分之一以上。培育耐热品种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保小麦高产稳产的最有效途径,也是世界各国当前研究的焦点和难点。本项目围绕小麦耐热品种培育中的种质资源筛选、基因挖掘及其育种利用等瓶颈问题,经过28年的持续研究,实现了从评价方法、基因发掘、材料创制到耐热新品种培育的全面创新。

项目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件,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发表相关论文52篇,他引1121次。审定品种11个,累计推广6399.7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国家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专业产品,集研发、生产、服务、储运为一体的民营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铜铬锆合金接触线具有高强度、高导电性、耐高温软化、耐磨损的优良综合性能,在铁路电气化运行中节能效果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突出,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大规模应用于350km/h以上高铁接触网系统的导线产品。

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率先实现了铜铬锆合金接触线的工业化生产,该产品经过在甬台温客专和武广客专试挂后,已在京沪高铁(380km/h区段)和大西高铁(385km/h区段)批量生产应用,安全运行至今。其中,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区段,中国高铁创造了486.1km/h的世界最高运营时速。2014年,该产品被国家科技部验收专家组认定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铜铬锆合金接触线已被列入行业标准TB/T2809-2017《电气化铁路用铜及铜合金接触线》中,成为标准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