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鑫晖铜业参与研发的“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产品是国内350公里以上时速唯一可选产品 高强高导 让高铁更快

时间:2021-11-26 09:04:35来源:宁晋报

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克服了导线强度和导电性能之间的矛盾,让高铁的速度提升到每小时400公里以上,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复兴号以每小时400公里的速度呼啸而过,拉近时空距离,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快速流动集聚。“这样的速度,没有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是很难实现的。”鑫晖铜业技术质检部部长曹建坤解释说,机车运行速度越快对接触网导线的强度要求越高。就像汽车行驶在路上,如果路不平,汽车高速通过时会剧烈颠簸。对于高铁来说,接触网导线就像是路,如果平直度不达标,机车高速通过时,会产生电弧,就是通常说的电火花,既损失电能,又产生隐患。要使接触网导线达到平直度的要求,就要提高接触网线的强度,同时保证良好的导电性能。

此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导线是日本PHC导线,但日本在导线方面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2007年,原铁道部召集国内几家生产导线能力较强的厂家开会,希望自主研发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鑫晖铜业便是其中一家。当年,他们依托厂里的技术骨干,组建了20多人的研发小组,开启了研发之路。然而,经过2年反复试验,投入过亿,产品始终达不到量产标准,研发陷入僵局。

就此放弃,还是继续攻坚?打破技术封锁,不被卡脖子,鑫晖铜业咬紧牙关,顶住巨大资金压力选择了后者。

“通过分析失败的原因,我们发现是传统的工艺和装备不能满足无缺陷、大长度导线的制备要求。”曹建坤说,随后他们与天津中铁电气化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合作,研制符合要求的生产设备,购进试验和检验仪器设备,先后4次改进工艺,终于成功研制出以铜铬锆合金为基体的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

2010年12月3日,采用铜铬锆接触网导线的京沪高铁先导段实现了世界最高运营列车试验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高铁接触网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数据表明,鑫晖铜业的导线与日本PHC导线相比,强度提升8%,导电率提升3%。在挂网运行8年后,经铁科院测试,他们的高强高导接触线导电率、抗拉强度、抗疲劳等指标稳定,与理论计算高度吻合。目前,他们的高强高导接触线是国内350公里以上时速唯一可选产品。

位于宁晋县的鑫晖铜业专为国家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专业产品,该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经费20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新产品、新工艺36项,还有6项新产品、新技术在研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