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宁晋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农业提效

时间:2022-04-25 09:32:36来源:宁晋报

日前,在宁晋县河渠镇小南里村,记者看到近万亩小麦麦苗吐绿、生机萌动。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堂向记者介绍,从2020年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来,农田基础设施大幅提升,省时省工,节水增产,让他们真正从土地上得到了实惠。

“从高压线、低压线、变压器,一直到水利的配套,地下管道、出水口全都是高标准配套,农田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亩地可以增产二三百斤。”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堂说。

近年来,宁晋县坚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高标准推动农田建设,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有效保障。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9609.1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12万亩,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8.59万吨。

为让农业生产更便利,宁晋县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开展田间路硬化,截至目前,新增硬化道路204.268公里,整修田间路66.962公里。

全县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121万千瓦,其中大中型拖拉机4000余台,玉米收获机22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2400余台,各类配套农机具2万余台套,基本实现了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

重点围绕节水做文章,全县累计铺设地下防渗管道2192.17公里,变明渠为暗渠,不仅高效节水,还进一步提高耕地利用率,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可节地3500亩,一年增产粮食3500余吨。同时,结合引种抗旱节水品种,推广秸秆还田、平衡施肥等配套措施,实现了“节水+增产”双赢。

宁晋县在高标准农田项目设计过程中,优先做好项目区电力基础设施提升,全面增强农业灌溉供电保障能力。如今,项目区新装变压器618台,电力增容77270KVA,新增输电线路32.09千米,为3440座灌溉机井新建了配电室,灌溉机井供电半径缩短到500米以内,真正实现了农业灌溉用电既安全又便捷,为农业生产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