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小刘村:发展特色产业 谱写振兴新篇

时间:2022-11-30 10:14:42来源:宁晋报

开阔平坦的柏油马路、舒适明亮的住宅小区、高标准的康养中心、成方连片的大棚种植基地、环抱村庄的绿化林带、漂亮的公园广场……走进贾家口镇小刘村,迎面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志虎告诉记者。2019年,村委会牵头成立由由种植合作社,“由由”取自于田字出头,寓意种田能出头、农民有奔头。

  当年,他们流转土地100亩,吸引22户村民入股176万,建设17座高标准草莓大棚。次年,入股村民获得分红236万元,2021年获得分红287万元。

  李志虎说,每年春节前夕到三四月份期间,也是草莓成熟上市的黄金季节,他们采取“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销售,因为市场口碑好,成熟季节每周能销数千箱草莓,还常常供不应求。

  “合作社的草莓口味香甜,各地城乡居民朋友们都爱吃。俺们在合作社上班,咱有股份,也在这里打一份工,收入比原来多多了,心里特别高兴。”田红敏说。

  现如今,合作社已发展到草莓、羊肚菌大棚87座。全村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1.7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6万元,村集体收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由2019年的30万增加到2021年512万。

  2020年11月、2021年9月,省市壮大集体经济现场会一行领导均到小刘村现场观摩调研。随着产业振兴,他们建起了高标准的医养结合中心,全村实行了电代煤、厕所改造提升,新建了居民小区和污水处理站,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近年来,小刘村先后获得了“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河北省森林乡村”“市级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李志虎说,下一步,小刘村两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切实把组织振兴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更大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让堡垒更坚强。让年轻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让老党员在乡贤会、道德评议会、民调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中发挥作用,弘扬文明乡风、共建和谐乡村。

  让产业更兴旺。在原有草莓、羊肚菌特色种植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范围,增加绿色有机蔬菜、水果种植,力争明年种植园区达到1000亩。同时,充分挖掘小刘村曾是县抗日政府所在地的红色资源,与特色种植、环村银杏林网和湿地公园等有机结合,规划建设乡村旅游区,多产融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让治理更有效。依托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成立党员、青年两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由村老干部牵头成立品牌调解室,做到事事有人管、矛盾不出村。将全村划分为1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名由党员担任的网格长,每名村干部分包2—3个网格,做到无缝管理、协调联动、治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