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我市推动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务服务“六大质量”协调发展—— 建设标准领先品牌聚集的质量强市

时间:2022-12-02 16:55:37来源:宁晋报

11月26日,位于宁晋县的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吊装高铁专用线缆。作为国家电气化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材料的专业生产厂家,鑫晖铜业公司产品质量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包括该公司在内,宁晋县已有272家电线电缆企业获得质量体系认证。

  近年来,越来越多邢台企业亮出“质量名片”,成为拥有行业话语权的“标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省委要求,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标准领先、品牌聚集的质量强市,为我们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明确了方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华表示。

  据介绍,到2027年,我市的目标是,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围绕这一目标,我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充分发挥邢台原创精神,将核心技术攻关和优势品牌塑造贯穿质量强市工作全过程、全流程,加快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实现倍增,奋力跑出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加速度”。

  近年来,我市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46家企业获得省市政府质量奖。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91项、行业标准66项、团体标准83项,新增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2家、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10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9家。帮助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5亿元。发挥平乡县、宁晋县全省质量认证首批试点示范引领作用,狠抓认证认可质效提升,全市新增强制性产品获证企业287家,新增证书577张,两个增量均居全省第一。

  “我们将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品牌塑造为突破,以质量安全为底线,以末端落实为关键,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赵志华表示,新征程上,邢台正推动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务服务“六大质量”协调发展。

  到2027年,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左右,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率年均达到1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

  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供给和需求更加适配,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5%,药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

  质量基础设施检测能力明显提升。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达到9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更加完善,质量检测中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