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招商引资

种下羊肚菌 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05-16 13:54:38来源:宁晋报

培育羊肚菌500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28个,亩产值4万元以上,带动周边5000多户增收,亩均增收3—9万元,全县最高亩产达2700斤……近日,宁晋县的这组数据展现了“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的实力。

“宁晋羊肚菌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科技和政策支持起了很大作用。”宁晋县推进羊肚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伴随着空气中飘散着的阵阵菇香,位于宁晋县的盛吉顺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内,工人正在对从全国各种植基地回收来的羊肚菌进行烘干处理。

“盛吉顺是我县的羊肚菌种植大户,也是最早开始种植羊肚菌的合作社之一。”该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郝素芳介绍,打破区域壁垒,一位能人就能撬动一个朝阳产业。盛吉顺合作社技术总监李建华,从事食用菌种植长达40年,多次赴四川、重庆学习羊肚菌栽培技术,从生产中总结出了一套适应北方的“冀中南羊肚菌设施高产栽培模式”,并获得省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

羊肚菌种植,实现南菇北移是前提,想要做大做强,还需要专门技术、专业人员、专家团队。

据了解,宁晋县每年举办“全国羊肚菌高产技术培训班”不少于5期,推广菌种制作、种植管理等实用生产技术,聘请高等院校食用菌研究领域的教授组成技术领导小组,深入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该县委、县政府领导还牵头成立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种植技术服务专班,出台羊肚菌产业发展规划,整合涉农资金7000万元,争取到上级“农保贷”政策支持。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优势食用菌产业集群2022年推进方案》,提出打造北方最大的设施栽培羊肚菌示范区,以宁晋县等为核心,建设羊肚菌菌种研发繁育中心,持续打造“宁晋羊肚菌”区域公用品牌。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强化科技支撑,打造高标准示范区,促进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耀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