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方志宁晋

张双春

时间:2021-08-31 16:31:04来源:摘自《宁晋县志》

张双春

张双春(1913~1945年),砖河村人,敌工干部,在劝降据点伪军时,遭敌杀害。1945年,为纪念原三区英烈,建纪昌庄抗日烈士碑亭,纪念碑上镌刻张双春烈士英名。

1944年,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向反攻阶段,县东北部据点敌伪军大部撤离。9月间,四芝兰据点之敌,逃到大陆村据点,大陆村以东地区,全部解放。

同年底,为瓦解消灭敌人,派张双春3次去大陆村据点内劝降敌人,当时考虑张双春与大陆村据点内伪军中队长都和纪昌庄温家有亲戚联系,且童年时,他们曾一起玩耍,有利于开展劝降工作。不料想在第三次谈判时,据点内伪军中队长苏拴羊竟将张双春杀害。

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冀中六分区部队和县大队,向大陆村据点发动强攻,残敌逃向石家庄、元氏一带。

1947年冬,在山区将苏拴羊抓获。后在四芝兰召开公审大会,将其处决,为张双春烈士报了杀身之仇。

摘自《宁晋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