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方志宁晋

高华忠

时间:2023-01-03 15:14:09来源:摘自《宁晋县志》

高华忠

高华忠(1921-1943),浩固人,性情倔犟,胆大过人。其母是村妇救会骨干,他受其影响,自幼参加村里抗日活动,曾任三区青救会主任。民国32年被捕,后遭敌残杀。

民国29年,抗日政府派高华忠到三区任青救会主任。他工作积极,动员大批青年参军参战,为抗日部队做出很大成绩。

民国31年“五一扫荡”开始,三区百尺口一带处在敌人扫荡重点地域。一天,高华忠到屈家庄开展工作,被敌人侦知,将他逮捕,押送四芝兰据点。他用一节铁棍将狱墙挖通,趁黑夜逃出寨墙,跑了五里路,到谢庆辉家,决定隐蔽一段时间,待敌人追查稍松再去工作。半月后,他又回到三区。当他再到屈家庄、佃户营一带工作时,又遇上敌人扫荡,躲避不及,二次被捕。敌人怕他逃跑,不再隔夜关押。当天下午,便将高华忠押到四芝兰村外执行枪决。刑场上,他趁敌人要他跪下的时机,拔腿开跑,用曲线跑路的方法,躲过敌人开枪射击。将至段家庄时,险境就要脱离。突然,敌人骑兵追来,精疲力尽的高华忠,终被追来的骑兵残杀于段家庄村西南角。

他是个好党员、好干部,牺牲时年仅二十二岁。

摘自《宁晋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