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志鉴编纂

我县召开村史村志编纂启动大会

时间:2021-12-16 10:14:48来源:宁晋发布

我县召开村史村志编纂启动大会

12月10日,我县召开村史村志编纂启动大会。县委书记、县村史村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涛讲话。县长、县村史村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刘志奇主持会议。石克栋、程江峰、李风杰等县领导及部分老领导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群江,市政府方志办主任孟朋文,赞皇县政协原副主席李路勤等应邀出席。各乡镇(区、街道)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指导组全体人员、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等在政务服务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区、街道)乡镇长(主任)、主管副职、各村党支部书记,64个村村史村志主编在乡镇(区、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播放了宁晋籍在外老乡代表贺词。县政协主席、县村史村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风杰宣读了《宁晋县村史村志编纂工作方案》。与会领导为县村史村志编纂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颁发了聘书。相关单位负责人代表作了发言,李路勤作了经验介绍。

李群江指出以古为鉴,古为今用,村史村志编纂是传承优秀文明、发掘历史智慧以及留住乡愁的重要形式,更是惠及桑梓、振兴家乡的正能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要把握方向,以村史村志编纂记录传承宁晋之志;二要讲究方法,客观公平总结记录村情村貌;三要体现情怀,呈现出家乡村落地域文化。李群江强调在新的时代,方志在宁晋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要通过村史村志编纂,展现宁晋榜样,凝聚宁晋力量,提炼出宁晋千秋万代历久弥新的精神谱系,编纂出经得起历史洗淘、经得起群众检验、无愧于时代和后人的里程碑式的佳志良书,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赋能增力。

孟朋文指出宁晋县启动全县村志编纂工作,在全市首开先河,为其他县市区做了表率,带了好头,是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希望宁晋县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借鉴模范村庄的好做法,高质量完成村志编写任务。

王涛指出盛世修志,志载盛世。村史村志编纂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顺应民意的事业。当前宁晋已步入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快车道,推进村史村志编纂是宁晋发展到现阶段的内在需求,更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此基础上,展现宁晋历史、讲好宁晋故事、彰显宁晋特色、提炼宁晋精神、凝聚宁晋力量。同时,全县上下要上下联动、通力协作,把这项基础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干成干好,向全县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涛强调要充分认识村史村志编纂的重要意义。村史村志编纂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满足精神文化的基本需求,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是开创宁晋新篇的有力抓手,要真正把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当做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修德积德的德政工程、回应民意的民心工程来考虑、去推进;要明确清晰村史村志编纂的目标任务。村史村志是构建乡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发挥好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既不能忘“老祖宗”,又要讲“新故事”,要记录村落变迁,坚定村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共谋发展、齐心赶超的乡村力量,记述风土人情,激发村民热爱家乡、共建家园的情愫,挖掘光荣传统,重塑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乡村形象。

王涛强调要认真把握村史村志编纂的原则要求。推进村史村志编纂,不能东拼西凑,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要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主筹办、坚持开门办志、坚持质效统一,形成统一规范但又各有特色的精品力作,让编出来的史志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宣传营造村史村志编纂的浓厚氛围。村史村志编纂牵涉各乡镇村落和千家万户,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责任链条、做好督导宣传,广泛收集原始材料,认真编纂,确保为后人留下一笔堪存堪鉴的资料性文献和宝贵的文化财富。

刘志奇指出村史村志编纂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下决心一定要干成的一项功在当代、教化后人的文化系列工程,也是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编纂村史村志,就是留住历史脉络,留住乡情记忆,深度推进乡村振兴,激活乡村“半壁江山”。对于多数村庄来说,历史上没开展过村史村志编修,很多宝贵的村史资料只是存在于老人的记忆和世世代代村民的口传之中。如果不能及时记录造成失传,将成为时代的遗憾。各乡镇、各村要结合实际,迅速谋划,全面动员,抢救性地开展村史村志编纂工作,保护宁晋村级发展历史,留存宁晋乡村文化。

刘志奇强调村史村志编纂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各乡镇、各村要保持耐心,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持续发力,把工作进行到底。各乡镇、各村要落实主体责任,资金、人员、场所迅速到位,年前铺开摊子;财政部门要设立专项基金对优秀村史村志进行“以奖代补”;县文明办要将村史村志编纂工作作为评选文明村庄的重要条件之一;工作专班要适时组织培训交流,切实提高编纂能力,确保编纂质量,特别是要重视挖掘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赋予新的内涵,面向未来,为现实服务,在村风文化、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把村史村志打造成对外宣传、展现形象的“伴手礼”,对游子留住乡情乡愁、追思故乡的“枕边书”,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