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志鉴编纂

村志编纂应着重体现地方性

时间:2022-09-28 17:21:41来源:参考有关书目编辑整理

村志编纂应着重体现地方性

村志,就是记述一村之村情村史村貌的资料性文献,是激励村民自强不息、传扬村落文化的乡土教材,是反映当地千百年来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的重要载体,也是地方志书的组成部分。

志书有许多特性,如地方性、时代性、资料性、系统性、叙述性、官修性、可靠性等等,但最大的特性、首要属性是地方性。掌握志书的这一特性,才知道村志重在记什么,不该记什么。

突出村志的地方性,可以通过篇目结构反映村情特色,如篇目前置或升格,增加类目,特设专记等。也可以通过内容记述反映特色,如概述揭示法,专志浓墨重彩法,篇幅增加法等。还可以用图表直观形象地反映,以达到图文并茂之效果。

一、篇目突出地方性,不宜套用市县志篇目市县志可以互相参照的好篇目有许多,但不一定适用村志。毕竟一村的地域、人口、行业门类少,有的难以单独设章立节,勉强套上去,也是大而空,即帽子比头大,架不住。村志框架不宜大而空,也不宜小而全,只要横不缺大项,突出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就可以了。

笔者认为,村志可以试用纲目体结构,设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如此不受编、章、节的限制,层次不强求平衡,条目可多可少,多则多记,少则少记,无则不记,相对灵活。如齐鲁名村志,是山东省近2万个乡镇、7万个村庄的典型代表,均采用的是纲目体。中国名村志从书编纂规范第三条规定“各志按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排列。”

通过村志的篇目框架设计,可反映出村情、村貌,乡音、乡俗、乡人的地方特色的,让人们一看篇目就知道是你这个村,而不是别的村。

如齐鲁名村志《大路村志》,框架结构采用的是纲目体,设21个类目、70个分目,通过查看条目标题,发行很有地方特色,没有套用市县篇目。

如齐鲁名村志《金东社区志》,设“金东风情”类目,下设“金东六景、金东美食、金东民风、金东民谣”4个分目,分目包含14个条目,均地方特色明显,是其他村所没有的。

如果村志中的名人诗文选录较多,可单列艺文类(编/章),升格为第一层次,下设著述目录、诗文选录、楹联碑记等。如《坦头村志》专设《艺文》章,下设诗词、杂文2节,使一村之文统而览之,充分体现了人文荟萃之地方特色。

二、记述越境不书,以当代资料和微观资料为主越境不书是村志编纂应该遵循的首要原则,村志如果不受“地方”或“区域”的统摄和制约,那么村志本身的特质价值和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了。详近略远、详今略古则是处理古今关系、突出时代特色的方法之一,如果一部村志地方特色与时代特色突出,那么它应是一部比较成功的村志。

随着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日益广泛、深入,村志编纂越境不书的原则受到挑战,有学者提出编修新方志应该“越境而书”,这是对“越境不书”原则机械理解的产物。《地方志书质量规定》指出:“以本行政区域为记述范围,越境不书。交代背景,反映与本行政区域外的横向对比、联系等,不视为越境而书。”

目前,不少村志存在追溯过远、蔓生枝节、篇幅膨胀的问题。例如,某村志稿《人口管理》节,大约1万字,导致字数多、篇幅大的原因是追溯过远,从古到今,从无到有,历史演变,名词解说,网络用语,样样涉及,且绝大多数是摘抄网上的全国性的内容,不是本村的特色内容。按照《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志书不用总结报告、新闻报道、文学作品、教科书、论文等写法,而村志中,往往采用这些非志体的写法,想丰富读者的视野,增加志书的趣味性,这既不符合志书要求的,也徒增了志书的篇幅和水分。再如,某村志设“勤俭节约”条目,其中“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儿女的骄傲,只有节约,幸福之花可以永放光芒......”等从网络上摘录的100余字,均是水分,建议删除后,然后搜集具体事例进行记述。

三、图照突出地方性,无地方性的不入志包括志首彩页、文内图照,对志书而言,可起到图文并茂、互为补充的作用。随着入志图照的数量增多,图照的问题不少,表现在几个方面:

1.图照无地方性,应删除。如某志稿中的“春秋战国时期北方平原的车战”“明时两京十三省图”“日本的盂兰盆节”“日本山口县杨贵妃之墓”等,没有某村之人、事、物的信息图照,应该删除。志书图照重在突出地方性、时代性、典型性,无地方性的不入志。如“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数据图,是从网络下载的数据图,于本村没有什么存史价值,如果根据其数据重新绘制本村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比较图,就有价值了。

2.图照释文要素不全,需补充。照片的要素,主要有时间、地点、事物、需要说明的人物的位置及时任职务、摄影者或提供单位等。

3.图文不符,需重新撰写释文。如志稿中“观看春节晚会”的照片,画面上只有晚会小品的剧照,没有村民在观看,因此图文不符,需要修改释文。又如村志中“布谷声里农耕忙”的照片,照片上只有一只看起来似乎没有在叫的缩着脖子的鸟,且没有农耕忙的画面,故图照与释文不相符,且此图照在网上有看到,是完全一模一样的画面,还不知道是不是村境内的鸟,似乎有剽窃他人作品的嫌疑,还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官司,因此最好能注明时间、地点、摄影人,以消除疑问和误会。

四、表格设计规范美观,表题也要有地域要素表格包括表序、表题、表体和必要的表注等,表题的时间、范围、主体内容和表格性质等要素齐全,全书表格样式、编号统一。这是《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对表格的要求。

表题要素:时间+地域+主体内容+表,如“2005—2015年某某村工业总产值与人均年收入情况表”,当“表”字在表序中已经出现,表题中的“表”字可去掉。

但村志中不少表格省略了地域要素,认为村志记述该村的情况,是不言而喻的,省略了村名更显简洁、不累赘。笔者认为,表具有自明性、独立性。随着方志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表题要素齐全的,只要通过搜索引擎输入时间、地域、主体内容、表等几个关键字,就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查阅到所需要的表格。反之,表题要素不齐全的,在互联网上就很难在浩如烟海的信息资源里搜索到所需要的表格,不便于读者查阅、开发利用。

村志的地方特色很重要,一旦公开出版发行,国内外的学者、专家是要读志、用志的。因此,我们编纂的村志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经得起广大读者的检验,更要经得起专家学者的考究、引用和摘录,存史永久,志传千秋。

(编辑整理:赵立志)

参考书目:1.《广西地方志》期刊2016年

2.《大路村志》2021年版

3.《金东社区志》201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