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家庄村

时间:2020-04-22 10:31:23来源:

苏家庄村位于县城东北偏南21.2公里处,是苏家庄镇政府所在地。东至南、北白豆,西与赵县接壤,南毗毕家寨、段木庄,北邻段羊盃。

【村名由来】《宁晋县志》载,村南原有座奶奶庙,庙中碑文刻有建庙捐款人名单,所列人员多数姓苏,故该村以苏姓冠名,称为“苏家庄”。

【历史沿革】《宁晋县志》载,清前期属城北乡,清中叶属司马疃,民国时期属东区。

1938年9月,属二区。

1940年4月,属一区。

1950年6月,属五区。

1953年7月,属苏家庄乡。

1958年9月,属四芝兰(革新)公社。

1961年5月,属苏家庄公社。

1984年,属苏家庄乡。

1995年12月,属苏家庄乡(镇)。

【发展现状】

全村共837户,4222人,耕地面积6627亩。村内共青团员、妇代会、民兵连、治保民调等群团组织配套健全。近几年来,村两委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大力发展经济,如今村内主导产业有化工、针织服装、电线电缆、铸造、机件加工等。

2011年重建了村活动室,并进一步完善了活动场所的功能配置。建成了集党务、村务、图书阅览,医疗卫生,文体娱乐于一体的标准化、综合性村民服务中心和村民休闲娱乐广场。村委会还配置了电脑,电视及远程教育设备等现代化办公设施。开通了宽带网络,解决了村级组织无地方议事和党员群众无地方办事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村务公开” “村民议事”“党员管理”等规章制度,畅通了民情沟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