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东升

时间:2022-09-02 09:37:03来源:摘自《宁晋县志》

晋东升

晋东升(1918~1942),原名刘永茂、刘兆升,白豆村温家街(今南白豆)人。幼年,憨厚纯朴,勤奋好学。民国23年(1934)毕业于白豆村高小,后考入束鹿东刘家庄教会中学。厌读《圣经》、祈祷,仅一年而辍学。

民国27年冬,晋荫九在大杨庄成立宁晋县第二区战委会,晋东升参加,编辑《抗日战报》。民国28年冬,参加抗日政府工作,任科员、区助理员。民国30年,任一区区长,化名晋东升。同年秋末,接任六区区长。民国31年,他回家探亲,陷入敌人重点扫荡地带。奔跑数日,不能越过封锁沟,返回六区。五月中旬,趁晚上到迁善村岳父家暂避。土匪、特务张俊豹等人,将晋东升杀死,尸体肢解数块,埋在其岳父家妻子居室的炕下。接着又将他的妻子捆绑,卖到滹沱河北村庄。晋东升失踪,政府多方寻找,终无音讯。1951年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他的妻子在外地揭发,时已钻进党内、任村支部书记的张俊豹,杀害晋东升的首犯受到法律惩处。晋东升的遗骸从炕下挖出,重新安葬。政府追认晋东升为革命烈士。

摘自《宁晋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