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 涯

时间:2022-10-28 09:41:46来源:摘自《宁晋县志》

田涯(1919—1947),原名田士恒,城内人。民国27年(1938年)参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连指导员、营长、团参谋长等职。民国36年,河南方城阻击战中,壮烈牺牲,年仅二十八岁。

田涯参军,任连宣传员,在战友中,宣传毛泽东的战略思想,鼓励战士奋勇杀敌;夜间向敌人喊话,分化瓦解敌军。后任连指导员,战前动员,战斗指挥体现出领导带头作用。抗日战争胜利,田涯任四纵二十团三营营长。民国35年,保卫太岳根据地,与阎锡山、胡宗南部作战。二十团先后攻取洪洞、赵城、运城,三营战绩显著。临汾以北同浦路上,田涯率三营配合兄弟部队,消灭了胡宗南第一师,活捉敌师长王镇城。因田涯指挥有方,被提升为十旅二十九团参谋长。

民国36年延安保卫战斗中,在吕梁地区作战。田涯率领三营打前锋,杀伤众多敌军,活捉一零零师师长。刘、邓大军渡过黄河后,四纵二十九团打到黄河岸。渡河时,田涯登上一只木船,为二十九团开路。陇海、京汉铁路一带,四纵二十九团南打信阳,北战潼关,漯河一战,歼敌千余,并将郑州-信阳-潼关全部铁路破坏,截断敌人运输线。11月,二十九团奉命到河南方城县阻击敌二十师师部及所属一三三旅进攻。国民党军队全是美式装备,且兵力数占优。阻击战打得异常残酷,持续了一天多。他指挥部队一次又一次打退敌军疯狂进攻,战斗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田涯牺牲后,四纵二十九团首长,联名给他母亲写了慰问信,表述了田涯的战功和部队指战员的决心。

(摘自《宁晋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