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种要注意这些问题

时间:2021-11-24 10:17:42来源:宁晋报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鼻喷式流感疫苗与针剂注射式流感疫苗有啥区别?流感疫苗为啥每年都打?来听听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做出的解答。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答案是:不可以!需要满足一定的间隔时间。接种完灭活疫苗要间隔14天才能接种其他疫苗,接种完减毒(活)疫苗要间隔28天才能接种其他疫苗,这就需要大家在接种疫苗前选择好接种种类。

鼻喷式流感疫苗与针剂注射式流感疫苗有何区别?

鼻喷式流感疫苗是一种新的流感疫苗种类,通过向鼻腔黏膜喷射疫苗从而产生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鼻喷式流感疫苗属于减毒(活)疫苗,需要与其他疫苗间隔28天以上,而针剂注射式流感疫苗属于灭活疫苗,与其他疫苗的间隔时期为14天。

另外,鼻喷式流感疫苗的适用年龄为3~17岁,在这个年龄之外的人群还是需要接种针剂注射式流感疫苗的。

为啥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

这是因为每年流感病毒变异得非常厉害,每年流行的基因型是不一样的,即便去年打完流感疫苗,到了今年抗体还在,但是不能保证对今年的变异病毒起到预防效果。

北方流感高发季是12月至次年的1月份,接种完流感疫苗一般还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产生抗体,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尽早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