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 居家清洁消毒 要注意这几点

时间:2021-12-08 09:30:27来源:宁晋报

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十分重要,其中,定期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很有必要。那么,常用的家庭消毒方式有哪些?今天,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为大家进行了介绍。

首先,在家庭中,要做好日常清洁工作,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家人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要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或清洗,一般不需要消毒。

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进行消毒,主要的方式有煮沸消毒和化学消毒。煮沸消毒主要用于对餐具、水杯的消毒,先将物品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蒸)10分钟。化学消毒指用化学消毒剂作用于物体表面,达到消毒的目的。

家庭一般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和含醇消毒剂(如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适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含醇消毒剂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小物体表面的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