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李村:整治村庄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1-26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7888918373

漂亮的文化墙、整洁干净的便道、夜晚闪烁的灯带……近段时间,苏家庄镇南高李村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亲们都夸村“两委”把实事办到了大伙心坎上。

针对宁司线过村段脏乱差的状况,该村“两委”抓住镇党委政府实施全线包装提升的机遇,组织实施了宁司线过村段整治行动。首先,在宁司线东侧新建了景观墙、抻上了五彩灯带。村民曹福兆夫妇自发为景观墙绘制壁画24孝图,不仅使道路的色彩更加绚丽,更将中国传统文化春风化雨般洒进千家万户。食品厂经理曹世炎也主动承担起灯带的电费支出。如今,每到夜晚,宁司线过村段灯光闪耀、美轮美奂。

紧接着,村“两委”对宁司线过村段西侧进行整治。该路段路肩较宽,多年来临路的11户村民有的在路肩上种上了蔬菜,有的种上果树,有的摆放家里的杂物,一直处于脏乱差状态,有碍观瞻。为此,村“两委”结合乡贤多次到临路户家中做工作,讲解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的意义,用真情赢得大伙的理解和支持。在对路肩进行清整后,争取镇政府支持铺设了面包砖1900平方米。

此前,村“两委”还对村东头排水口进行整治,投资30万元重新铺设3300米排水管道,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每逢雨季大量积水,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另外,村“两委”还筹资18万元整修了玉兴街、富民街,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争取电力部门资金200多万进行了低压整改,增容了变压器,挪移了街心的电线杆,畅通了街道交通。

谈起未来怎么发展,南高李村党支部书记曹京夺说:“村里计划在宁司线过村段安装太阳能路灯,装上路灯后,晚上路面就亮堂了,老百姓的心中也更亮堂了,照着咱南高李的乡村振兴之路也就越走越宽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