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 2021-11-26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7889287441

近年来,我县加强农村幸福脱贫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养老机构对孤老脱贫人员的兜底保障工作,实现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农村孤寡老人全部集中供养,让老人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在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记者见到正在练习敲小皮鼓的北河庄镇东陈三村孤寡老人左小气。老人对记者说:“我2016年来的这儿,刚来时有病在身,精神状态也一直不好,现在不仅吃得好,住得好,还免费给自己看病,感谢咱们中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集中供养的像左小气这样的农村孤寡老人有70多位,其中不乏近百岁老人。在这里,原本无依无靠的五保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老人的起居室内窗明几净、被褥整洁,空调、暖气、消防设施齐全,老人们可以享受免费的住宿、饮食,医疗服务等,每个楼层分别安排有保洁员和护理员,全面保障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和饮食起居。中心还设置了老年活动室,不定期组织文体活动,真正做到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为了推进应养尽养,我县实施了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包括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护理型床位改造等工作,有效完善了养老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按照“能建成、用的上、分批分期”的实施思路,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已有的公办、社会办养老机构规模,合理确定建设规模与承载能力,制定了农村幸福脱贫工程建设规划布局和建设方案,整合服务资源,在村镇一级积极推进养老互助幸福院模式。

在大陆村镇南梁村互助幸福院,几位老人在一起看电视、聊天,老人们都说这里干干净净,暖气、自来水都有,比家里条件要好,在这里居住十分舒心。互助幸福院实行院民自治,没有专职管理员,老人们在幸福院里“互助服务,搭伴养老”。

截至目前,我县建有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1家,三星级养老服务机构2家,新建8家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村级互助幸福院做到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村脱贫孤寡人员的集中供养问题,让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