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乡村综合服务站工程

发布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3614947333

县行政审批局“四个强化”大力推进乡村综合服务站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品牌。

强化组织制度支撑。制定实施了《宁晋县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实行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分包制,先后四轮深入乡镇、村(社区),现场指导行政综合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便民服务能力;各乡镇(区、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健全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

强化清单指南编制。乡镇(区、街道)全面梳理编制了《宁晋县乡、村两级政策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涉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服务事项98项,主要包括津贴补贴等政策事项、培训援助等主动服务以及医保社保等公共服务。统一制定了通俗易懂的“傻瓜式”办事指南,逐项明确事项名称、类型、依据、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并提供填表说明和规范表格,方便群众“一看就懂、一读就会”。

强化事项网上办理。目前,我县各乡镇(区、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已按要求将委托乡级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98个政策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100%,可办理事项及办事指南,均通过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发布,线下提交和线上审核一致,切实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化度。

强化政务公开服务。各乡镇(区、街道)和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均设立了“导引台”,每天由一名专人负责指导引领,水、电、气等费用均可通过“裕农通”进行办理;设立资料查询区,通过摆放政策文件架、取阅架、报纸阅览架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政府公报、政策文件《河北日报》等文件时政信息;设立等候休息区,在乡镇、街道还设有便民箱,配有桌、椅、纸、笔、信封、胶水、老花镜等群众基本所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