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宁晋县医院简介

2023-10-25    来源:卫生健康局

河北省宁晋县医院简介


宁晋县医院始建于1946年,建院77年,是宁晋县最大的一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是全县的医疗救治中心,居民医保定点医院,大专院校教学医院,为全县80万人口及周边县市群众提供医疗救治和预防保健服务。近年来,医院先后荣获中国县市级标杆医院、国家节能型示范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省级模范胸痛中心、市级现代医院建设样板医院等多项荣誉,入选全国首批“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单位、邢台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医院。

宁晋县医院占地80亩,有门诊综合楼、病房楼、医养结合楼各一座,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开放床位约1100张,现有干部职工1387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219人,医生426人,护士665人,其他药、技人员128人;高级职称175人,中级职称288人,研究生31名,本科学历515人。按照三级医院科室构架,对全院科室进行了专业细分,设35个临床科室、26个门诊医技科室和30个职能业务科室。建有胸痛、卒中、介入、心脏重症、消化内镜、分娩、康复、血液透析、影像、检验多个临床检查治疗中心。拥有直线加速器、3.0T磁共振、256排CT、血管造影机、奥林巴斯电子胃镜、磁控胶囊胃镜等一批现代化诊疗设备,基础设施、人员队伍、硬件配备基本达到了三级医院标准。

秉承现代医院管理理念,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县级医院前列,建成了覆盖全院的HIS、LIS、PACS、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缴费、自动化药房、医技预约以及电子病历等信息管理系统,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代替就诊卡、社保卡服务,门诊慢病患者实现了诊间直接报免,等等,二期将实现静配中心、轨道物流等,将大大改善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近年来,医院坚持科学发展、技术突破、人才兴院、质量强院,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对外协作,学科建设、医联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先后取得了张伯礼、李兆申等知名院士的支持,宁晋县医院院士工作站获河北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批复并授牌,是邢台市唯一一家获批院士工作站的县级医疗单位。建成了张伯礼院士“名中医工作室”、“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晋分中心”,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引进院士团队下沉开展传帮带,助力医院打造消化、肿瘤、心脑血管、中医等一批特色重点专科,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几年来,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通过院士团队下沉开展传帮带,促进了医院学科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急诊科是河北省二级医院标杆科室、市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中西医结合科是邢台市中医重点专科,呼吸科、急诊科、麻醉科获评邢台市临床重点专科,肿瘤外科获评邢台市临床重点专科培育单位,骨科开展的腓骨截断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属全国首创,等等,2022年以来,开展的15项新技术填补了县域空白,建成了两个市级、一个省级创新工作室,完成省科技成果3项,申报通过市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获批省中医药科研项目3项。另外,切实加强与省级以上三甲医院的技术协作,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启动创伤救治中心建设,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第三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签署医联体,与北京协和、安贞、宣武、天坛、阜外、同仁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第四医院结为友好协作医院,与北京宣武、河北省眼科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邢台医专附属医院等结为专科联盟,使医院的人才培养、新技术、新项目、重点学科建设等步入快车道。

厚德、仁爱、创新、卓越!宁晋县医院正以全新的姿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努力向着三级医院的目标迈进,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为全县广大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