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解读 (2021年版)

发布时间: 2022-01-14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zfb/1642131120027


 

宁晋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解读

2021年版 

   期:202111


一、修订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送〈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的函》(环办大气函〔2019648号)《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补充说明的通知(环办便函〔2021341号)文件精神,提升新形势下我县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能力,县生态环境分局参照《邢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特修订2021宁晋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规范我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程序,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防范预警和应对能力,最大限度控制和减缓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维护环境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编制过程

1)资料整理

县生态环境分局成立了应急预案编制小组,整理《宁晋县2020-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业源清单》中企业基本情况,根据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下发的2021年度新增企业名单,对新增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汇总

2宁晋县2021-2022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业源清单修订梳理《宁晋县2020-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业源清单》中重点企业,根据“回头看”核查结果,进行管控类型的调整。根据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下发的2021年度新增企业名单,对新增企业进行资料汇总,给出企业管控类型。针对提交的绩效申报材料新增重点企业,进行材料初审,通过现场核查定出企业管控类型。

3)应急预案编写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并结合《邢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版以及《宁晋县县级重点行业差别化管控措施》,修订完成了宁晋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版》。

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分为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条件、预案体系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和职责。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指挥部,指挥长政府县长,副指挥长由副县长担任,成员包括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响应办),设在县大气办,主任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主任由环保专班组长、县政府应急办主任、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县分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担任。

第三部分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叙述了应急减排清单的组成部分,包括应急减排基础排放清单、工业源减排清单、移动源减排清单、施工扬尘源减排清单等内容。

第四部分预警对预警分级(大气污染程度从低到高依次是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预警发布(由监测预报组拟制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报告,信息发布组报县大气办同意后,拟定启动重污染天气的预警通知并发布)明确了规定。对预警级别调整与解除的具体情况和执行方式进行了明确。

部分应急响应对响应分级(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分别对应级、级、级)、响应措施(健康防护指引、建议性减排指引、强制性减排措施)、响应终止进行了规定和明确;提出了联动监督、监督检查、信息报送与公开等具体工作。

保障措施。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安全保障、制度保障、落实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公众监督9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信息报告和总结评估即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结束后,县大气办对每次重污染天气应对过程进行评估,形成总结报告

部分预案管理。分为预案宣传、预案培训、预案演练、预案备案和修订5个方面。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宁晋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版)》废止。

第九部分附则。明确了宁晋县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机构职责分工,介绍宁晋县县级重点行业差别化管控措施的主要内容。